close

為什麼我會想要嘗試差異化教學?

其實班上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不一是一個問題

每次全班授課時,總會看到妙麗搶先回答

而沉默的,終究還是沉默

不是不會,只是思考速度比較慢。

而若是使用同一種速度的話

只會造福到某一區塊的人

究竟是要以速度慢的為主?

還是以速度快的為主?

 

為了符合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速度

慢慢地演變成所謂的差異化教學

 

沒有先驅

只有看見問題,不斷改變方法

只要能夠適合個別學生的都是好方法

 

而最讓人產生疑惑的是

自學組的我又該如何確保他是真的學會?

其實方法很多

還是覺得只要適合對象,就是好方法

方法沒有唯一,不斷嘗試就會找到最適合的方法

 

其實要測試自學組是否學會很簡單

只要丟幾個關鍵性問題

就能夠確認他是只會算?還是理解概念?

而這群人通常是一點就通

所以我想擔心程度就可以減少了

 

自學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如何自學

我主要以數學課本為主,其實裡面的鷹架算是有的

教導他們先遮住,自己算一遍

再看看課本解答是想要教會我們什麼概念?

 

第二部分

在進入新單元或新活動時

我會先提點重要概念

了解脈絡後就可依照自己的速度進行進度

在遇到不懂的地方時

組內可以進行討論

透過同儕的力量

踏上巨人的肩膀

 

另一組則是和我一起學習

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思考我給的問題

而這時候

比起全班共學時發表得更熱絡

我也更有充裕的時間處理孩子們不理解的地方

(因為以前我在解釋時,可能有一半的人覺得無聊沒事做)

 

這樣的學習環境

再也沒有人是浪費時間

課堂上的每個人散發出專注與高成就

孩子們有成就感

我也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差異化
    全站熱搜

    dec19912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