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檢查作業時,發現了一面空白未寫的作業

詢問時,孩子一副不知所以然的表情

看了聯絡簿才發現竟然自行塗改了內容

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只是有點失落

 

一開始,還是被我念了一頓

我想讓孩子了解

貪玩了一時,隔天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

損失了最愛的電腦課

還得到的老師的牢騷

最後還是得面對昨晚沒負責任的作業

 

一直都在了解是什麼原因造就沒有交作業的結果

若沒有找到最根本原因

就無法解決眼前重複出現的問題

最後

我直接點破是孩子為了一時的貪玩而造成悲劇發生

孩子也坦承了他是為了看電視所以把聯絡簿塗改

看電視沒有問題

問題出在做事拖拖拉拉沒效率

導致最後事情沒做好

 

於是我分享了我的經驗

我也有一堆事情要做

但要分配先後順序

這是「規劃」的能力

我希望他也能夠學習規畫自己的回家生活

回家,不是只是為了寫作業

寫作業只需要占少數的時間

事情做完,想放鬆,那有什麼問題

 

於是我請他在回家作業的項目底下設計限時

有了時間的催促

可以提升效率

也可以得到更多娛樂的時間

何樂不為?

 

今天來到學校

看他作業全交

還跟我分享他昨天玩了一小時的平板和看了一小時的電視

心理替他感到很開心

希望他能夠記住規劃的好經驗

讓自己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

 

或許還有可能有下一次發生

抱持著他是「學生」

就會用不同的眼界處理同樣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的轉變 心情小語
    全站熱搜

    dec19912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