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4/4學期的第一天

返校日。

 

一到班級就先進行設想已久的擁抱儀式

與每一位同學和老師擁抱,並說聲:開學快樂

儀式雖然簡單

但擁抱的活動我看見全班每一位孩子都笑臉迎人

也為許久未見的彼此起了一個很棒的開頭。

 

打掃任務完成後拿出說書人的卡片,來說個我的寒假....

若是直接分享可能會詞窮

但透過卡片的投射

大家分享的非常流暢

在這之中聽見許多孩子們哀號著放假「好無聊」

聽了讓我有些心疼

簡單的與家人出遊

像是我小時候的夢想

卻沒那麼容易實現

這也讓我更期待接下來孩子們使用班級代幣500元來換取出遊機會

希望這樣的活動除了培養規劃能力外

也讓孩子們擁有看見世界的機會。

 

 

上學期一直使用不同的分組,想知道其中到底哪種方式最有效學習

於是我丟了一個問題請孩子們思考

「你覺得幾個人一組學習效果最好?為什麼?」

我越來越喜歡問問題了

除了激盪孩子們思考外

也在訓練孩子們發表能力

思考過後有些人丟了想法

我發現這樣憑空發表卻沒有記錄下來十分可惜

於是我想了橫向的上層概念

他們想出要寫出好處和壞處

接二連三的分享優點與缺點後

答案就在眼前,一目瞭然

讓孩子們體會「工具」的效用有多大

利用簡單的表格呈現

就能將原本困難的選擇題

篩選出較適合的答案

 

接下來正是今天的重頭戲設立品格目標

2/4、3/4學期都有設過個人目標

但那時候的想像較為主觀與廣泛

這次透過與7大品格結合

除了讓孩子們更認識這7大重要品格外

也讓孩子們進行反思與設立目標。

一開始先讓各組討論品格的解釋

完成後讓每個小朋友都拿一塊白板

接下來就是反思的歷程

每一組都會報告品格

根據品格的解釋想想看要為自己打幾分

最多10分

7大品格都給自己分數後

發現孩子們給自己的分數滿高的

確實他們已經從1年多來內化了這些品格的重要性

接著看看哪個品格是你最需要加油的

選定後再看一次註解

選一個自己最需要的目標

這個目標還是有些抽象

於是接著引導該如何設立「可評量的」目標

慢慢地透過提問與討論

讓孩子們越來越聚焦自己要做到什麼

而最後又該如何確認自己是否完成目標

(左邊為指標名稱,右邊為具體可檢核目標)

 

 

今天的半天過得好快

覺得時間不夠用

很彈性的上、下課時間

讓我發揮得更周全

期待孩子們接下來的反思、執行與進步。

 

 

arrow
arrow

    dec19912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